弘明校園

弘明校園

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

孩子的生活事-打掃用具

孩子是有想法和能力去承擔一些小工作
曾經
我試圖把工作交給自己
曾經
我認為這是小事

沒想到
交給孩子的時候
讓我意外地看到孩子的能力




事件一
放學後常常留下來打掃班上環境
有次孩子上來說要幫忙
於是我們倆一起掃了教室外
還跟隔壁班老師借拖把
一起把教室全部整理乾淨

我看到這個孩子
在洗拖把的模樣
深深被吸引
小小的他把大大的拖把分段拿肥皂又搓又洗又沖又擰
做得好謹慎
怎麼能不給他好幾個讚!!!!!

事件二
我們班的掃地用具在學期初一直都在換位置
直到某一天 工具們都已就定位
掃把和畚箕一起放在門後面
找了一位孩子說:「這一區交給你管理 :) 」
沒多久孩子說:「老師,我可以把掃把掛在上面嗎?」

聽完孩子問的問題
心中感到驚喜
因為這位孩子跳脫『那是掛拖把』的框框
一心為那一區的整齊在思量
真的非常為孩子開心

小插曲:因為班上孩子是抹布擦地,因此班上不用用到拖把。

於是
那一區成了現在整齊的模樣!!!
感恩孩子
也感恩班上的每一位用心打掃的孩子 :)